关于印发《设计艺术学院2022年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的通知
日期:2022-05-10 09:59:39  发布人:8000000338  浏览量:678

支部、各位教职工

现将设计艺术学院2022年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印发,希望各党支部、各教职工按照具体学习安排,结合实际工作,认真组织学习。

附件:设计艺术学院2022年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

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

                            2022年4月23日

附件

设计艺术学院2022年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

2022 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学校“双高”建设、“样板”建设、省高水平院校建设和提质培优的冲刺之年。为了进一步提升设计学院党总支党员领导部及广大教政治水平、理论水平、服务水平,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结合我情况,现对设计学院2022年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教职工理论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加深对“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担当“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着力推进“双高”和“样板”建设再提质,奋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示范化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强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学习内容

本年度主要围绕以下主题进行学习。

1.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深刻领会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 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深刻领悟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党在重大时刻凝聚共识、果断抉择的关键,是党团结统一、胜利前进的重要保证,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 和行动自觉。

2.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的一系列原创性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领会“十个明确”的深刻内涵及其内在联系,深入理解“十三个方面”重大成就蕴含的重大思想观点,深刻把握这一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通过学习,更加自觉地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3.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不断深化对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的认识,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深刻理解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以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

4.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只有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取得成功,使马克思主义以崭新形象展现在世界上,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更好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5.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实现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变革。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既切合中国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符合世界大势,体现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丰富了人类文明的内涵。要更好把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在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江苏生动实践,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6.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要坚持系统观念,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深刻认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要站在政治高度来理解和把握党中央和省委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各项决策部署,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

7.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稳步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把握新发展阶段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意义、科学内涵、坚实基础和目标任务,促进共同富裕需要把握好的原则、总的思路和重大举措。更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积极探索富有特色的共同富裕实现路径,努力在促进共同富裕上走在前、做示范。

8.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资本积极作用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一个伟大创造,要探索如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资本的积极作用,同时有效控制其消极作用,规范资本行为,为资本设置“红绿灯”,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功能。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

9.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我国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发展数字经济的重大意义、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显著成就和主要问题,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我国数字经济提出的一系列明确要求,有力有效抓好贯彻落实抢抓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战略机遇

10.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内涵、重要意义和显著优势,充分了解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要进一步深化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认识和实践总结,以江苏的生动实践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时代内涵。

1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意识形态风险挑战越是严峻复杂,越要保持清醒头脑、高度警惕,做好应对处置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提高防范化解风险的前瞻性和主动性,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领导权。要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准确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态势,既加强综合研判、整体把握,又盯紧重要阵地、重点领域、重点人物、重大时间节点等的动态动向,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精准施策、敢于斗争,旗帜鲜明批驳历史虚无主义等各种错误言论,严密防范政治谣言和错误思潮,坚决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扎实做好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和安全环境。

12.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前进。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1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召开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必将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要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报告和大会精神,深刻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思想理论、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 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大会提出的各项重大部署上来,推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14.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法规。深入学习党章这一党的根本大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和指示要求,系统学习党章以及党的组织法规、党的领导法规、党的自身建设法规、党的监督保障法规等基本框架、基本内容,增强严格按规矩办事、依程序办事的意识,切实运用党内法规管党治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三、学习要求

1.深刻把握学习的政治性思想性要求,不断提高政治意识、强化理论思维。

持学思贯通,⼤兴调查研究之,既向书本学向实践学,着化和转化上下功夫,把学成果不断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作的过硬本领和能

参考篇附件3。

2.中组要始终聚焦政治学定位,在提升政治判断、政治领悟、政治执行力上下功夫,在提升学思想性、理论性上下功夫,结合学院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持集体学研讨为主,确保集体研讨有思考、有深度、有见地,组学情况要及时上传智慧党建平台。

3.“学强国”学平台,不断丰富学内容,拓展学形式,提质量,增强学效果。

附件:

1. 2022设计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中心组学计划安排表

2. 2022设计学院教职理论学安排表

3. 参考篇

附件1

2022设计学院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表

时间

学习专题

学习形式

一月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元旦新年贺词《让我们一起向未来》;观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党的百年历史经验 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视频

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激励踔厉奋发的勇毅干劲,抒发共创未来的坚定信心,激扬新征程开拓进取的奋斗豪情。

专题辅导

二月

学习《2021年人才工作会议精神》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深刻把握“八个坚持”重要要求,坚定“人才自信”

专题辅导

三月

学习《学校人才强校三年行动纲要》

学习学校人才工作大会《全面实施“人才强校”战略 激活人才发展“一池春水”》讲话和《学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发展现状》工作报告讨论,重点研究《三年人才强校实施纲要(讨论稿)》和设计学院人才建设方案内容

专题辅导

研讨

四月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 推动设计学院安全工作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确保设计学院安全稳定

专题辅导

五月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督促党员干部负责守责尽责,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集体研讨

六月

设计学院意识形态工作研判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坚决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和安全环境。

设计学院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

集体研讨

七月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 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常州、在高校生动实践

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不断深化对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的认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常州、在高校生动实践。

专题辅导

八月

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法规

深入学习党章这一党的根本大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和指示要求,系统学习党章以及党的组织法规、党的领导法规、党的自身建设法规、党的监督保障法规等基本框架、基本内容。

自学

九月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

深刻认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要站在政治高度来理解和把握党中央和省委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各项决策部署,对表对标,校准偏差。

集体研讨

十月

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通过学习,更加自觉地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集体研讨

十一月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报告和大会精神,深刻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思想理论、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

专题辅导

十二月

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设计学院高质量发展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针对学院发展中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剖析,运用新发展理念进行指导实践,不断开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集体研讨

附件2

2022设计学院教职工理论学习安排表

时间

学习专题

学习形式

一月

学习《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

集体研讨

二月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自学

三月

学习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党政工作要点》

集体研讨

四月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集体研讨

五月

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论述

集体研讨

六月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我国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

集体研讨

七月

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集体研讨

八月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稳步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和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

自学

九月

学习贯彻落实学校高质量发展相关文件精神

集体研讨

十月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答》

集体研讨

十一月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专题辅导

十二月

开展学习二十大精神交流研讨

集体研讨

附件3

学习参考篇目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外文出版社);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4.《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即将出版);

5.《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人民出版社、学习出版社);

6.《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即将出版);

7.《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纲要》(即将出版);

8.《习近平外交思想学习纲要》(人民出版社、学习出版社);

9.《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中国方正出版社):

10.《习近平书信选集》第一卷(中央文献出版社);

11.《习近平讲党史故事》(人民出版社):

12.《习近平用典》(第三、四辑)(即将出版);

13.《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即将出版);

14.《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百问》(即将出版);

15.《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即将出版);

16.《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即将出版);

17.《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人民出版社);

18.2022年理论热点面对面》(即将出版)。

核发: 点击数:678 收藏本页
分享到

©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33号 |  苏ICP备0801231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