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学院关于开展2021年宿舍文化节系列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1-05-11 18:49:23  发布人:8000000763  浏览量:897

各班级:

了迎接建党100周年,引导学生主动学党史、悟思想,激发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热情,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学校决定开展宿舍文化节系列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目的

在学生中加强红色文化学习,补足精神之钙,倡导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培养学生的主人翁意识,营造良好的宿舍文化氛围,引导学生争做新时代优秀大学生。

二、活动主题

百年接力,强国有我

三、活动时间

2021年5月12日-6月20日

四、活动内容

 (一)“苦难辉煌 强国有我”党史宣讲活动(必选)

学生宿舍是学生政治理论、价值理念和理想信念形成的重要阵地,也是开展党团活动、提升学生政治理论素养的着力点,班主任、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要进一步发挥先进性,深入寝室“送理论、送学习”,以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爱国主义教育和抗疫精神等内容为核心,在宿舍区开展理论宣讲、党史、中国精神分享会等活动

 (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必选)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夏至已过,天气渐热。为杜绝任何形式的安全事件发生,排查任何安全隐患,结合《关于在全校开展“创平安迎七一”安全大检查活动的通知》。各班级开展宿舍安全专题教育和大排查行动,要求开展学生自查、班主任复查、二级学院抽查,确保安全检查全覆盖,无遗漏。6月1日起,学校将开展不定期检查,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检查,对问题宿舍发现一起、通报一起、处理一起。

“迎建党百年,展学子风采”手绘折扇互赠活动

为了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通过手绘折扇扇面,生动展现出党的辉煌历史、光辉岁月等,充分展现我们设计学院学子的艺术才能:1.主题须是建党100周年相关题材。2.画面整洁,布局合理,颜色搭配要协调,要贴近史实,色彩鲜艳。

“拳拳爱国心,浓浓宿舍宿舍读书活动

爱国是一个人对自己祖国的一种诚挚热爱和深厚情感,从古至今,无论是“位卑未敢忘忧国”的陆游、还是“一枪碧血勤珍重”的秋瑾、“我以我血荐轩辕”的鲁迅,都浸润着浓浓的爱国之情,更是大学生要矢志追求的素养。读史以明志,读爱国者的故事感悟拳拳爱国情怀。各班级引导学生以宿舍为单位同读一位历史爱国人物传记或一位感动中国人物事迹或一位抗疫英雄事迹等,并以班级、宿舍为单位开展爱国情怀读后感分享会。

“温馨小家你我共建文明宿舍创建活动

宿舍是学生学习和生活的主要场所,是反映学生行为习惯的一面镜子,更是学生工程校园的一个小家。依托宿舍文化节深入解读爱国卫生运动精神,加强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打造环保班级、无烟班级无烟宿舍通过举办宿舍内务评比大赛,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学生内务整理的能力与垃圾分类能力,为学生创建整洁、美观、舒适、和谐的学习环境。

“建心灵家园,创和谐宿舍”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宿舍和谐是和谐校园建设的现实需要,在高校育人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学生宿舍的和谐是校园和谐的重要组成部分。宿舍是同学之间交流最为频繁、联系最为密切的重要场所。宿舍虽小,影响却大。要建设和谐校园,首先要从和谐宿舍建设做起。各班级要针对心理健康困难群体、贫困生群体、宿舍人际关系紧张等群体开展一对一、面对面或团体辅导活动,力求让每个学生都能在宿舍获得归属感和幸福感。

学党史,办实事,服务学生解难题面对面活动

学生宿舍是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的主要场所,也是学校开展各类教育工作的重要阵地。了解同学们的日常生活、住宿需求,倾听学生的心声,帮助大家解决学习、生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畅通反应机制,是学生工作的重要内容各班级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面对面等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学生的困难事、烦心事,增强学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活动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各班级要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职责,把文化节工作作为学校文明校建设的重要抓手。培养学生的文明素养,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社会责任感。 

2.建立有效机制。班级要坚持创建工作的长效性要意识到学生宿舍安全、文明宿舍创建不是短期行为,而是一项需要常抓不懈的工作。要不断完善活动的长效机制,既要常抓不懈,也要突出阶段性成果。

以上活动,内容(一)和(二)为必选动作,其他活动任选1条及以上,鼓励开展其他类型特色活动。班级62日周三,提交安全检查表格,附件1提交纸质稿,附件2和附件3提交电子稿;6月16日下班前,请提交活动材料,如通知、新闻稿、课件、照片等。

设计艺术学院学工办

2021年5月11日

 

附件2

学生宿舍安全专项检查记录表

二级学院:                                班级:

序号

宿舍号

有无异常

异常情况

(如有异常,请填写)

异常情况

整改完成时间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班主任签字:

检查日期:         

二级学院复查人员签字:

复查日期:         

附件2

学生宿舍安全专项排查情况汇总表

班级

宿舍总数

(含混合宿舍)

班级检查数

班级检查数

有安全隐患的宿舍数

 

 

 

 

 

 

 

 

 

 

 

 

 

 

 

 

 

 

 

 

 

附件3:

有安全隐患的宿舍数据统计

班级

有安全隐患的

宿舍数

吸烟宿舍数

存放或使用违章电器宿舍数

私拉乱接宿舍数

存放违禁物品及管制刀具数

饲养动物宿舍数

经营商品宿舍数

存放或使用明火器具及易燃易爆品宿舍数

其他

 

 

 

 

 

 

 

 

 

 

 

 

 

 

 

 

 

 

 

 

 

 

 

 

 

 

 

 

 

 

 

 

 

 

 

 

 

 

 

 

 

核发: 点击数:897 收藏本页
分享到

©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33号 |  苏ICP备0801231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