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的通知
日期:2020-03-31 12:33:31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055

各支部、各位教职工:

现将《2020年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印发,希望各支部及各位教职工按照具体学习安排,结合实际工作,认真组织学习。

2020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我校全面启动“双高建设”的开局之年。为了进一步提升党员领导干部及广大教职工的政治水平、理论水平、服务水平,全面建设学习型组织,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结合设计学院自身情况,现对设计学院2020年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教职工理论专题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地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贯彻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以及学校工作相贯通,全面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现代化国际化示范化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强校的奋斗目标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支撑。

二、学习内容

本年度主要围绕以下十个专题进行学习。

专题一: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的专题学习。

学习要点: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辅助读本,进一步深刻认识这一重要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内在逻辑脉络和重大原创性贡献。通过深入学习,努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不断在思想上有新感悟、在政治上有新升华,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专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打赢校园保卫战

学习要点: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指示和工作要求,抓紧抓细抓实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积极倡导全校师生厚植“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的家国情怀筹做好毕业、招聘、考录等相关工作,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更好发展

专题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专题学习。

学习要点:全面准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通过的决定,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深刻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深刻理解党的领导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证。立足我校工作实际,以落实学校章程为引领,以科学决策为主线,以服务师生为中心,不断推进制度体系建设与创新,提升现代大学治理水平。

专题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和省市两会会议精神,全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学习要点:学习贯彻全国两会和省市两会会议精神,深刻理解政府工作报告和会议相关决定中的内容,深入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家事业的战略思考和深谋远虑。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和省市两会会议精神与学校具体工作相结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抓好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在学校贯彻落实,全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论述

学习要点: 2020 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现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中华民族致力于国家实现现代化的历史性重大成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重要思想,正确认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的形势挑战、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和根本遵循。

专题六: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双高建设为指引,整体推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习要点: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教育发表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学校“双高建设”具体工作,全力抓好学院“十三五”规划目标冲刺和“十四五”规划编制。把握好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新要求,着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专题关于思想政治与意识形态工作的专题学习。

学习要点: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规律,全面准确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态势,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强化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

专题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专题学习。 

学习要点:深刻认识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以此作为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深刻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认清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既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又要担当作为、敢于斗争,更好应对变局、服务大局、开创新局。结合学校实际,深入推进综合改革,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有效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和内生动力。

专题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专题学习。

学习要点:深入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深刻认识和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始终铭记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传承红色基因,鲜明政治本色,对党保持忠诚,恪守人民情怀。通过深入学习,树立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专题关于持续深入解放思想的专题学习。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强调的重点问题、赋予的重大课题,带着“九个有没有“六个为什么”的问题意识,组织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结合应用型本科院校发展组织讨论进一步对标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着力解决思想认识上的误区偏差破除与时代要求不符合的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把全校思想大解放大讨论引向深入

具体学习安排见附件1、附件2。

三、学习要求

1. 为推进各支部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各支委会成立学习小组,原则上由支部委员担任,各支部书记是学习第一责任人,负责审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主题和研讨专题,提出学习要求,主持集体学习研讨,指导和检查支部成员的学习,支部学习计划报设计学院党总支备案。学习参考篇目见附件3。

2.深刻把握学习的政治性思想性要求,以自己学自己讲为主,确保集体研讨有思考、有深度、有见地,不断提高政治意识、强化理论思维。各支部每月至少组织集体学习 1 次。

3.坚持学思用贯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既向书本学又向实践学,着力在深化和转化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过硬本领和能力。

4.充分用好新媒体手段,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不断丰富学习内容,拓展学习形式,提高学习质量,增强学习效果。

附件:1. 2020年设计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安排表

2. 2020年教职工理论学习安排表

3. 学习参考篇目

附件1

2020年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表

时间

学习专题

学习形式

三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的专题学习

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辅助读本,进一步深刻认识这一重要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内在逻辑脉络和重大原创性贡献。

线上研讨

专题辅导

四月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打赢校园保卫战

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指示和工作要求,抓紧抓细抓实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线上辅导

五月

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专题学习

深刻把握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履行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集体研讨

六月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和省市两会会议精神,全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教育发表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学校“双高建设”具体工作,全力抓好学院“十三五”规划目标冲刺和“十四五”规划编制。

专题辅导

七月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论述

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重要思想,正确认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的形势挑战、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和根本遵循。

集体研讨

九月

关于思想政治与意识形态工作的专题学习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以“双高建设”为指引,整体推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集体研讨

十月

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专题学习

深刻认识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以此作为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

专题辅导

十一月

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专题学习

入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深刻认识和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始终铭记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传承红色基因,鲜明政治本色,对党保持忠诚,恪守人民情怀。

专题辅导

十二月

关于持续深入解放思想的专题学习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强调的重点问题

专题辅导

附件2

2020年教职工理论学习安排表

时间

学习内容

学习形式

一月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理论体系

线上研讨

二月

坚定文化自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线上研讨

三月

学习“双高”建设方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线上研讨

四月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打赢校园保卫战

专题辅导

五月

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集体研讨

六月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和省市两会会议精神

集体研讨

七月

学习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

专题辅导

八月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学校高质量发展相关文件精神

集体研讨

九月

深入学习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报告

集体研讨

十月

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专题学习

集体研讨

十一月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集体研讨

十二月

“推动基层党组织党建高质量发展”交流研讨

集体研讨

说明:

1.部分学习参考资料可在学校"路标网"内"理论学习"栏目中下载;

2.各支部根据本安排表制定本支部学习计划。

附件3

学习参考篇目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出版社);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外文出版社),第三卷(即将出版);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即将出版)

4.《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求是》2019年第1期);

5.《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习近平,《求是》2019年第22期);

6.《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习近平,《求是》2020年第2期);

7.<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人民出版社);

8.《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求是》2020年第1期);

9.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2019年12月);

10.《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习近平,《求是》2019年第10期);

11.《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求是》2019年第16期);

12.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20191129日);

13.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14.《中国制度面对面》(即将出版);

15.《中国制度十五讲》(即将出版);

16.娄勤俭同志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912月)。

核发: 点击数:1055 收藏本页
分享到

©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33号 |  苏ICP备0801231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