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党建工作自评报告
日期:2020-01-30 12:30:11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143

设计学院党总支  

2019年设计艺术学院成立,基本保留了原装饰学院的班底,专业、学生、教师等基本没有变化,变了的只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副书记、副院长发生了变动,可以说班子也是一个新班子。今年学院党总支以学习领会落实学校党代会精神为抓手,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工作,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党组织活力增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发挥,形成了“不忘初心立精神 牢记使命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设学院基本情况

设计学院现开设招生专业四个:视觉传达、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建筑装饰,有学生1088人。教职工29人(专业教师20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9人。专业教师双师比为95%。教师党员24人,民建会员2人,九三学社成员1人。党总支设置了两个党支部:第一党支部(装饰教研室)由装饰技术、艺术设计、学工办人员组成,第二党支部(设计教研室)由视觉传达、数字媒体、综合办成员组成。优势在于教师年龄结构较合理,有发展潜力,党员比例较高,利于开展党建工作;突出不足在于高层次领军型师资缺乏、标志性成果少,在学校发展中的地位不高。

党建工作成效

政治建设方面

1、维护政治核心。党总支通过专题培训、理论宣讲、党性锻炼等方式组织全体党员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教育引导全体党员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执行党的政治路线,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通过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准则》,提高对党内生活重要性的认识;通过对照“18个是否”、列出工作作风问题清单、开展谈心谈话、支部坚持“三会一课”、党支部督查党员理论学习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3、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党总支坚决执行党政共同负责制,规范党政联席会议、党总支会议,总支书记带头发扬民主,经常征求师生意见、建议,重大事项均由党政联席会议决定,严格遵守各项办事程序、规则,不搞一言堂。

4、持续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通过理论学习、教育实践,在党员中弘扬忠诚老实担当精神品质,不做两面人;开展社会主义优秀文化建设活动反对和抵御腐朽文化、庸俗文化的侵蚀。大部分教师参与了“爱国故事我讲你听”活动,两位老师在多场合、多次开了画展,师生以刻纸、海报、数字短片、微视频等形式话端阳、中秋,庆建国、建党。

思想建设方面

1、继续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党总支建设,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狠抓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的理论学习,以总支书记上党课、支部书记上党课、青马工程等形式在师生中开展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的教育,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素养;在专业课教学中进行课程思政试点,把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匠精神等融入其中,与思政课程形成互补,学生思想状况基本稳定,没有发生意识形态方面的问题。

2、党总支制定了理论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按学期、月度执行。党员100%参与“学习强国”,党总支、党支部多次进行学习督查,通过在党支部微信群“比学、晒学”,使活跃度不断提高,活跃度超过70%

3、坚持思想教育贴近工作、贴近生活、贴近党员(师生)方针。就五四运动10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开展了17次主题教育活动,结合专业特色开展相关主题摄影展、手绘展、海报展等。规范开展“举让校园开满文明之花”、“营造健康生活,创建无烟校园”升旗仪式,使思想政治教育内化于师生内心。青年教师和学生一起参加的“常规化+项目化”的社会实践活动20余项,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十余场,孵化江苏省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3项、省级创业实践项目1项,打通思想政治教育“最后一公里”。这些项目既有社会公益类又有与专业密切相关的文创类项目,还有一些歌颂党歌颂社会主义为主要内容的项目,引导、启发、促进师生共同成长。

4、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师生服务,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的具体体现。党总支始终把解决师生的思想问题与解决师生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相结合,全年开展师生满意度调查和学生思想座谈会4次,及时解决师生的思想困惑和学习工作难题。党总支把思想教育与专业建设、师生发展成才结合起来,让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入脑入耳入心,激发师生工作潜力和热情,今年百余名师生在各级各类比赛竞赛中获奖35项。

(三)组织建设方面

1、学院成立后,调整新建了党支部、教研室、工会,选配了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工会主席由党总支委员兼任。党总支加强了对这些干部的教育培养,目前各方面工作开展正常有序,部分工作有了质的提升。

2、完善了党支部考核细则,按“七个有力”要求制定了党支部建设方案,第二党支部成为学校“样板支部”建设支部。学院对照标杆院系建设标准制定了建设方案。全年发展学生党员4人。

3、党总支以委员会议、支部书记会议等形式研究讨论发展议题、重大事项,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支持党支部(教研室)按照自己的职责开展工作;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各自按照职责开展工作;支持工会工作,提供了必要的场地、人员、资金支持;如期召开团学代会,团学工作进入新阶段、跃上新台阶。

4、以学习宣传学校党代会精神、职教20条为主,利用学院大会、党员大会、党支部学习(教研活动)等形式共5次进行集中理论教育;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共集中学习6次,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等内容,请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进行了题为《以巡察工作为抓手,永葆高校教育工作初心》的专题学习辅导,由总支书记作题为《不忘初心立精神,牢记使命促奋进》《新中国成立70周年辉煌成就和历史经验》的主题党课,同时,通过各支部每周进行集中学习和大量的党员自学进行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贯彻活动。

(四)作风建设方面

1、在班子干部中大力提倡和培育勤勉自律担当精神,以党务、政务公开,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多种途径实施对班子成员的监督,严格执行党政共同负责制规定,支持班子成员按分工独立开展工作,各负其责又互相帮助;在教师中积极倡导敬业爱生严谨精神,以“四有”好教师作为终极发展目标,把教师发展与学院发展紧密结合,制定成长计划、人才工作方案,完善绩效考核办法等,激励教师进步。

2、坚持务实的学风和工作作风。党总支多次与相关院校、相关企业、行业协会交流探讨专业设置、校企合作、师资建设、学生培养、创业就业等问题;与学院师生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实地查看等形式了解教育教学、实验实训、学生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和诉求,能解决的立改,不能的进行沟通协调,给师生满意答复,没有出现推诿扯皮的现象;积极构建课程思政育人模式,探索大思政视域下高职院校思政教育针对性的提升路径;以“哲匠讲坛”为载体,探索以“职业文化进校园、非遗文化进校园、专业文化进校园”为抓手,以“职业精神培育、工匠精神培育、专业精神培育”为基础的“三进三育”文化育人模式;完善慰问师生10余人次,学生奖勤助贷工作严谨,全年认定贫困生208人,全年开展各类各项奖学金评定近十项,学生满意度较高,无一人投诉。

3、班子领导作风民主、勤勉、互相支持帮助,在缺院长的情况下能维持学院正常发展,付出了很多努力。学院教师积极工作、亲和文雅,整体较和谐。

4、抓“四风”,特别是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为重点教育干部,反对“微腐败”、“慢作为”,提高工作效率。全体党员通过“四重”“四亮”促进作风建设;没有发现干部存在生活作风问题。

(五)纪律建设方面

1、党总支书记是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作为此项工作的总负责,严格按党委要求和规定执行,与行政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结合班子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建立了党风廉政责任网络,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和责任书要求各负其责。

2、对群众关注的重大事项如资金支出、评奖评优、职称晋升等事项一律严格按照学校规定执行,严格公开、公示,接受监督,今年继续梳理廉政风险28条。

3、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省委10项规定,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均做了对照检查,在支部组织生活会上听取意见,没有发现重大问题。在党员、教师中开展警示教育,重点关注四风问题、师德师风问题,在日常的工作大会上结合即时出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教育引导,没有发现教师失范现象。

4、充分发挥纪检委员和“三员”作用,听取意见、沟通情况。

(六)统战群团工作

1、设计学院有民建会员2人,目前民建支部办公室设在我院,总支积极支持民建的活动,积极听取会员意见并与校外民建组织有较多合作;有九三学社社员1人,是学校支社宣传委员,工作积极,表现优秀。每学期组织一次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

2、学院成立后就召开教职工大会选举产生了工会委员会,主席由党总支委员担任,开展了系列活动,团结了教职工。党总支每学期均专题研究团学工作,提出指导意见。成功召开了设计学院团学代会,产生了设计学院团委、学生会,构建“理论顶天 实践立地”的共青团工作模式,扎实开展“一团支部一特色”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全年开展3大模块的学生工作近百场,学生覆盖率100%

(七)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15月、12月开展了安全教育活动,未出现涉稳事件。学工部门通过板报、橱窗、微信、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了大量教育活动,效果显著,学生中出现的问题得到及时处理。未出现群体事件。

2、结合学院实际和保卫部门的要求开展安全巡查,签订安全责任书,安全责任落实。出现的问题能及时整改。目前状态平稳。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安全知识方面活动,获得学院第八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

三、存在的主要不足

1、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够,缺乏在党建、思政、学工、群团、科研、教学、行政等工作上的统筹能力,有顾此失彼现象。

2、决策能力不足。特别是在专业建设、学术事务等方面能力不足。

3、思想建党缺乏高水平的平台,理论研究不够,对新时期青年教师、学生的思想状态了解研究不够,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不够。

4、指导支部建设不扎实,理论学习制度坚持的不够严。

四、下一步计划

1、固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按整改方案要求,如期完成整改方案中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总结近几年发展中的经验,寻找党建引领作用发挥的有效途径,促进思政、团学、教科研等各项工作。

2、加强班子建设。总结发展经验、通过学习、交流、实践、调研等办法,整合学院、企业、行业专家力量谋划学院发展。用好学校各项激励政策,激发教职工工作热情。

3、加强对青年教师、学生思想状态的调查研究,寻找适合有效的思政教育方法。继续以“哲匠”精神培育为重点,进行优秀文化引领。

4、适时进行支部设置调整。细化支部考核。确保样板支部建设。

核发: 点击数:1143 收藏本页
分享到

©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33号 |  苏ICP备0801231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