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第二支部年度述职报告2019年
日期:2020-01-10 12:38:14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538

今年以来,在学校党委、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第二党支部紧紧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大局,积极作为,奋发进取,党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总结如下:

一、支部基本情况

设计艺术学院第二党支部现有教职工党员11其中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专业和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专业专任教师党员7人,学院行政工作人员4人,同时发展并吸纳学生党员,有2名正式学生党员。支部设支部书记1人组织委员1人宣传委员1人“立德树人”为工作任务目标,坚持党建工作与学院工作目标相结合,将党建文化融入到整体工作中,充分激发和调动广大共产党员的工作积极性,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技术骨干作用,为推动设计学院各项工作稳定和谐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支部按期组织“三会一课”,先后组织支部全体党员赴常州革命烈士陵园、常州瞿秋白烈士纪念馆、溧阳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嘉兴南湖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展体验式学习,不断强化党支部党员的责任意识、模范意识和创先争优意识。支部书记肖宇获得2019年度学院“立德树人 先锋之星”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支部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教师指导下参加全国三维数字化比赛、大学生计算机作品大赛、设计大赛等各项比赛获得省级以上奖励10余项。“艺之翼”公共墙绘服务团队连续五年开展包括暑期社会实践、社团志愿服务、校企合作交流等百余次公共墙绘服务,参与学生达千余人次,影响力覆盖整个常武地区。其中,该团队为薛家镇中巷社区提供的“一墙一品”墙绘创意定制协助获评“先锋楼道”党建品牌。

 、党建工作基本情况

1、抓班子建设,促党建工作落实

今年5月支部召开换届会议,健全支委会,设支部书记1人,组织委员1人,宣传委员1人,为抓好党建工作奠定良好组织基础。党支部书记按时参加学院组织的支部书记培训。

支委会明确了成员分工,使班子成员按照各自职责,做好分管工作。平时注重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协调配合,相互沟通,开展交心谈心活动,有力保证了班子成员团结共干事,合力促发展。

2、抓学习教育,促思想境界提升

完善支部组织制度、工作制度、学习制度,促进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理论学习,将碎片化的学习时间充分利用起来,依托学习强国APP全体党员坚持每天自学,支部每月的第二个星期为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提供《每月一题》专题党课学习内容,应用“智慧党建”平台,按期保质召开支部大会、支委会、组织生活会;党支部书记每学期为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将“两学一做”学习常态化,为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意识形态建设夯实基础。常态化了解师生困难诉求、倾听师生意见建议,使师生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党员的帮扶机制健全有效。

建立和完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和教育制度,根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有关规定,有计划、按程序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建立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微信、QQ学习交流群,通过电视、公众号、APP等新媒体等媒介学习,及时分享党建宣传教育内容,重点解决好入党积极分子思想上入党的问题,通过丰富的学习方式把‘死学’变为‘活学’,不断增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素质能力,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本年度发展一名学生党员。

3、抓能力培养,促专业快速发展

1)提升政治能力

旗帜鲜明讲政治,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契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党员头脑,使支部全体党员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提升业务能力

支部以“工匠精神”为指引,将实干精神融入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沉下心、俯下身,发扬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将工作做细做实。全年支部党员指导学生参加全国三维数字化比赛、大学生计算机作品大赛、设计大赛等各项比赛获得省级以上奖励近10项。

支部要求每名党员都要参与“党员示范岗”创建,明确党员所在岗位就是示范岗,激励党员主动作为,以党员先锋示范带动员工群众向党员看齐。发挥支部对专业建设发展的引领作用,教师党员要在专业调研、校企合作、专业数字化建设、实验实训基地建设、课程资源建设、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学生技能大赛等建设任务中勇挑重担,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由省科协、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广电局、团省委主办,省科学传播中心和省科教影视协会承办的第五届江苏省科普公益作品大赛颁奖仪式于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由我校设计学院金心亦、段笔耕老师指导,设计学院王佳宁、袁仁桃团队的作品《乐游海洋》荣获一等奖。

由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广告协会等单位主办的江苏省第二届广告行业设计制作技能大赛,我校的作品《古运·新韵》与南京林业大学的作品并列获得学生组团体银奖,在现场个人单项技能比赛中,广告创意、摄像、后期剪辑分别获得银奖。

4、抓活动载体,促党员作用发挥

在专业课教学中进行课程思政试点。把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匠精神等融入其中,与思政课程形成互补。开展社会主义优秀文化建设活动, 结合专业特色开展相关主题摄影展、手绘展、海报展等活动,通过教育实践使师生抵御腐朽文化、庸俗文化的侵蚀。

5、抓制度机制,促忠实履行职责

1)完善党建规章制度

完善支部组织制度、工作制度、学习制度、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和教育制度。

2)完善党员管理制度

完善党员管理教育制度,使党员管理走上规范化、制度化

3)完善考核评价机制

通过“四重四亮”活动,明确教师党员的工作标准,每个共产党员亮身份、亮承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

1、支委会组织领导力方面

一是支委会党建工作领导力不足,碍于情面,对党员要求少,体谅多,致使支部党建工作开展不全面。

二是班子成员主动谋划工作和担当责任意识不强,班子整体作用发挥不够理想。

2、理论学习方面

 一是支部的学习形式过于单一,支部党日活动以集中学习、专题党课形式为主,多样性不够,与党员期盼的目标有差距。

二是个别支部成员对理想信念的坚守还不够,对理论学习不够重视,存在学习走形式现象。

3、干事创业敢担当方面

一是表率作用发挥不够好。个别党员同志认为自己已经是“老教师”了,在改革攻坚、加快发展的锐气和闯劲不如以前,产生了“还可以、过得去、差不多”的自满心态和松劲情绪,尤其在困难矛盾面前有推脱、躲避的思想。

二是改革创新意识不够强劲。支部组织活动听上级党组织安排的多,主动开展活动少,存在工作按部就班,开拓创新少,就工作干工作多,主动落实少,研究情况多,解决问题少,思路还不够活,工作上缺乏新意,缺少亮点,改革创新意识有待增强。

三、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样板党支部创建”为主题,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全力将党建与业务工作、学院发展有机融合,推进党支部工作规范化建设,增强支部工作实效,挖掘支部工作亮点,使支部真正成为凝聚师生员工、推动学院发展、建设和谐校园的坚强战斗堡垒,能够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群众,为学院发展贡献力量。

1、强化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

把思想建设摆在抓党建严纪律促发展工作的首要位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确保各项规定要求落到实处;强化学以致用,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真正将学习的成果体现在教学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思想动力和智力保证。

2、增强支部组织领导力,增强支部活力

加强班子成员的能力建设,提高班子成员的专业建设、教科研工作的指导能力,协调组织能力,处理复杂问题和团队建设能力,成为团队的主心骨和带头人。

利用教师党员主要是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专业和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专业教师组成的技术优势,探索“微党课+微考试”主题党课形式,采用党员更乐于接受的微课、视频、动漫等形式授课,丰富“三会一课”形式。

3、增加党员先锋模范意识,服务设计学院高质量发展

要求每名党员都要参与“党员示范岗”创建,明确党员所在岗位就是示范岗,激励党员主动作为,以党员先锋示范带动员工群众向党员看齐。

发挥支部对专业建设发展的引领作用,教师党员要在专业调研、校企合作、专业数字化改造、实验实训基地建设、课程资源建设、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学生技能大赛等建设任务中勇挑重担,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4、 夯实清廉之基,争当纪律表率

全体党员对照党章党规党纪,不断净化自己的思想、校正自己的行为,认真贯彻学习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养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永葆清廉本色。

核发: 点击数:1538 收藏本页
分享到

©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33号 |  苏ICP备0801231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