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第一支部年度述职报告2019年
日期:2020-01-10 11:18:20  发布人:8000000338  浏览量:484

学校的统一领导及设计学院党总支的引导和部署下,设计学院第一支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重中之重,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有机融入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个环节,切实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努力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一、学校党支部基本

设计学院第一党支部共有党员17人,其中正式党员14人,在校学生预备党员3人,支部委员会设支部书记1人,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各1人。

二、基层党建履职情况

1.理论: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提高政治素质

支部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学校下发的《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完成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网络答题。支部制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计划,坚持每周下午固定时间开展理论学习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同时借助学校理论学习专题网站、借助“学习强国”平台,营造了浓郁的学习氛围。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正常开展党员组织生活,用心推行党员分类管理、设岗定责、民主评议等教育管理制度,使党员教育经常化、制度化

2.主题党日:缅怀革命先烈,感受伟大成就

在总支的引领下,支部将主题党日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有机融合,开展“寻足迹、观伟绩主题党日活动参观瞿秋白、恽代英纪念馆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前往烈士陵园、张太雷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上好主题教育“重要一课”。在参观期间,支部党员怀着对先烈的景仰和敬慕之情,认真聆听革命故事,仔细瞻仰故居遗物,耳濡目染感受中国共产党浴血奋战的革命历程。支部还组织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生参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观赏《我和我的祖国》电影,全身心感受着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奋发图强、艰苦奋斗取得的光辉成就

3.学习典型:不忘初心,四重四亮担使命

在学习王继才同志扎根海岛、无私奉献优秀事迹,观看《榜样4》中优秀党员坚定信仰、担当作为、服务群众的先进典型后,支部党员深受感动,纷纷表示要以榜样为标杆、向先进看齐,以典型为范。

而在四重四亮活动中,通过重读入党志原,重温入党誓词,重忆了当初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支部党员更是决心把当初心使命转化为我们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转化为埋头苦干的自觉行动砥砺前行,为将我校建成现代化国际化示范化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强校而奋斗。

4.专题培训书记上党课,解疑答促学习

支部组织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学校通过领导领学、总支书记导学、支部书记助学,努力解决师生理论学习上的疑惑,促进理论学习再上新台阶。

学校纪委书记沙峰为支部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作“以巡察工作为抓手,永葆高校教育工作的初心和使命”的专题党课,鼓励全体党员正向激励,勇担使命,发挥党员先锋示范作用;沙峰书记参加设计学院装饰1811班“信仰公开课—青年大学习”主题班会,青年学习为切入点,全体师生讲授一场生动的“成长发展”党课和“勤于学习、乐于学习、善于学习和终生学习青年学习思政课。

   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王生雨结合设计学院实际,以“不忘初心立精神,牢记使命促奋进”为主题上党课,提出党员同志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继续奋发有为,打赢高质量建设攻坚战。

    总支宣传委员、第二支部书记肖宇以多个案例形象再现了近百年来共产党人所取得的一个个卓越成就,引导党员同志在工作中要坚持创新为导向,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5.组织生活会深刻剖析,查摆问题促整改

在学校与总支引领下,支部基层调研自我剖析检视问题等活动有机融合,组织支部党员对照党章党规,立足岗位职责,围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党员工作标准”展开大讨论,深入查找自身问题,找到不足,找准差距,深刻剖析问题,进一步明确今后努力的目标和方向,更加自觉地勇担职责使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作出更大的贡献。

支部并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代表向大会汇报支部查摆问题及整改措施,支部党员对支部提出意见和建议支部认真听取党员如党员学习活动要结合学院专业特色等意见,认真梳理汇总,查找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形成对照检查材料,促进支部工作整改。同时在组织生活会上支部各党员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就日常工作中发现的短板进行剖析,查找差距原因,明确改进举措

6.岗位走深走心用践学促实施

支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在总支引导下,第一支部积极构建“践学”平台渠道,努力引导广大师生学会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支部党员教师切实将党的创新理论融入课堂教学内容,开展专业课程思政,讲爱国故事、倡家国情怀,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教育目标。为了引导2019级新生争做新时代有理想、有担当的好青年,举办19级新生入党启蒙系列讲座介绍党的发展历程,讲授入党申请书的撰写要求,分享优秀预备党员的成长经历。

7.教育育人:紧扣专业,特色发展出硕果

支部不忘学院教育初心,在学院哲匠精神的引领下,支部党员教师紧密结合专业,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系列哲匠讲坛、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学生社团、教师工作室各类活动精彩纷呈,让师生都在哲匠精神的熏陶下共同成长和发展,本学年来在一系列学科竞赛、技能比赛、社会实践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李悦老师带领学生在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大赛总决赛高校组获得一等奖;支部陈曦、陈烨老师带领学生江苏省十四届室内设计大赛中获得一等奖两个,二等奖四个;陈曦老师带领学生在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在国青杯室内设计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刘艳红老师带领学生在建筑装饰技术应用技能大赛获得三等奖;金蕾老师带领良居创意团队获评常州市大学生社会公益优秀实践团队。

8.支部发展:积极发展,培养新生力量

第一支部现有正式党员14名,新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名,发展党员3名。2019年,第一党支部按照程序,建立入党积极分子考察档案,重视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工作,对已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的,通过培养联系人对培养对象的思想、学习、工作等情况进行指导和培养。积极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党章、新党员入党宣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等,不断优化党组织的结构,为党员队伍输入“新血液”。

三、支部党建工作存在问题

在学校党委、设计学院总支统一领导和第二支部的配合下,设计学院第一支部党建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党建工作尚存在一些薄弱环节。

1.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支部开展的学习内容仅限党总支安排的内容,自主开展学习较少。支部工作中自我要求不够严格,缺乏工作的主动性、进取性,创新性,各自安于份内工作,以做好自己的事为前提,经常是处于奉命行事,面对部分工作不能站在全局的高度,思考问题,处理矛盾,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有待加强。

2.党性意识不够,创新举措不多

支部工作中存在一定的本位主义思想,创新意识不强,工作方法简单。做事多数凭经验办理,只安于表面,各自把自己份内的事做好就可以了,存在“车到山前自然必有路”的想法,缺少创新意识。特别是党员学习、支部活动组织创新举措不多。

3. 联系群众观念不强,实事求是作风坚持不够

调查研究不够深入,支委会成员发现问题不全面、不深入、不细致;部分同志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关注不够,与群众期盼仍有差距;实事求是作风坚持不够,对上汇报是讲成绩多,讲不足少,总结经验多,剖析问题少。

4. 党建工作的一些环节上存在不够细,不够实的问题

党员发展、教育资料不完备。党员发展依赖于二级学院的安排,主动性弱,尤其在教育方面,培养联系人和发展对象联系不紧密。

5. 党员先锋意识“淡化”。

支部工作作风还不够扎实,处理事情方法多数比较简单,部分党员工作有时比较散漫、松懈、不够严谨,紧迫感不够强。

四、支部整改措施

在今后的工作中支部将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拓创新,务求实效,围绕学校党委、学院总支的工作思路和目标要求,创新支部发展思路,统筹安排全盘工作,切实有效地提高支部党建工作的效能,具体整改措施如下:

1.严格落实组织生活,搞好支部党建

加强支部党建,提高支部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好集中学习、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等会前准备环节,落实好组织生活制度要求,增强组织生活的纪律性与严肃性,不以工作问题代替思想问题,以集体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探讨问题深入彻底,红红脸,出出汗。同时充分利用自媒体,通过微信群、微党课,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丰富学习教育活动。摆正自身位置,开展好谈心交心活动,了解党员对学习形式的需求,丰富好、搭建好学习教育平台,切实有效地开展好支部组织生活。

2.创新活动形式,提高支部活动质量

把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有机融合,找准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的结合点,结合学院特点及专业特色,创新支部生活内容和形式,活跃支部生活,深入实施教师党员先锋工程,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做到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同规划同落实,把教师党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立足本职岗位立德树人、建功立业上来。引领带动教师党员在日常教学科研中把党员身份亮出来、先进标尺立起来、先锋形象树起来。教育支部党员自己时刻牢记职责使命,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对自己提出更高要求,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爱岗敬业,专心致志,开拓进取,服从组织安排,顾全大局,埋头苦干,锐意进取,乐于奉献,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3.加强队伍建设,发挥模范作用

支部工作摒弃本位主义思想,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对一些难以处理的问题迎难而上,找准难点,不断摸索适合实际的方式方法,深入思考、科学分析,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支部工作中做到活学活用,一切目的为了提高支部工作效率。同时在党员的教育与发展上要多花心力,落实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打造一支业务能力强的党员队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支部党员为学为促进设计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核发: 点击数:484 收藏本页
分享到

©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33号 |  苏ICP备0801231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668号